原油逾90美元 貨物稅減徵將展延

2022,04月,19日

俄烏戰爭談判停滯不前,能源價格仍處在高檔,我國油品貨物稅減徵措施,期限僅至6月底,若油電雙漲,通膨恐怕雪上加霜;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昨於立法院經委會受訪指出,將與財政部討論,貨物稅減徵將展延,並承諾依浮動油價機制計算出國內油價後,會藉由緩漲機制等顧及民生經濟。

經濟部官員表示,會與財政部討論貨物稅減徵展延,最主要的原因是俄烏戰爭至今沒有結束的跡象,加上本土疫情再起,可能影響我國民生,才會有做展延的準備。

不過,上海封城,經濟部官員觀察,反而有助國際油價回落,只是油價短期漲、跌變化還很大,貨物稅減徵應採滾動式檢討與調整;官員進一步指出,由於貨物稅減徵的機制已經建立,加上油品價格變數多,預計訂於5月以後才與財政部官員做進一步的討論,只要雙方有共識,很快就能辦理展延措施。

不論貨物稅減徵是否展延,官員表示,國內油價依據浮動油價公式計算,並設有平穩機制,呼籲民眾不要過度擔心。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為3.27%,創近9年半來新高;學者表示,若不是政府用各種手段,包括貨物稅減徵、油價、電價緩漲以及蛋農補助等,通膨的壓力恐怕會更高。

對於民眾關心夏季用電來到高峰,供電是否充足?曾文生表示,今年水情佳,且產業界會儘量避開尖峰時刻用電,現在就等台電大修機組5月起陸續回歸,預估夏季供電情勢將呈「穩定」。

為避免303全台大規模跳電再次發生,現在身兼台電代理董事長的曾文生承諾,經濟部擬爭取千億元預算,來強化電網韌性,而電網改善工作依照既有進度進行,預計4月底會提出完整計畫。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