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景氣 再亮黃紅燈

2022,01月,28日

去年高基期 今年挑戰高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國發會昨發布去年十二月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與上月修正後的卅七分持平,已連兩月亮出黃紅燈,景氣領先指標微幅下跌、同時指標持續上升。國發會經發處長吳明蕙表示,燈號雖揮別紅燈,但分數仍在黃紅燈上緣,國內生產面、出口面、信心面仍佳,整體景氣持續熱絡,但在高基期因素下,今年挑戰會更高。

十二月景氣燈號續亮黃紅燈,九項構成項目均維持不變。吳明蕙說,十一月經回溯修正後,綜合判斷分數下降為卅七分,轉為黃紅燈,主因是工業生產指數修正後下降一分,但整體分數仍為黃紅燈的最高分,雖然十二月續呈黃紅燈,但當前景氣看不出任何變化,仍是熱絡狀態。

吳明蕙指出,領先指標微幅下滑,主因是領先指標反映長期趨勢,在基期墊高下,要超越長期趨勢難度提升,但僅微幅下滑○.○二%,下滑幅度非常小,不至於對未來景氣動向判斷產生改變。而同時指標則已連五月上升,累計增幅一.四六%,顯示國內景氣仍處穩健成長。

吳明蕙坦言,「高基期因素今年將會真正出現」,基期因素已開始形成,由於去年經濟成長率很亮眼,去年下半年燈號表現佳,今年景氣燈號挑戰會更大,要超越去年難度較高,但即使燈號亮出綠燈,都還算是穩健;至於一月雖有農曆春節因素、工作天數減少,但對燈號影響應屬於中性,且一月也算是傳統旺季,整體來看仍樂觀。

展望未來,吳明蕙認為,國內智庫普遍認為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可破四%,國發會則訂出四.二五%目標,但要擔心全球經濟動能趨緩,包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等機構都提到,Omicron變種病毒、供應鏈問題未解,加上美國聯準會將升息,調整貨幣政策,且中國堅持「清零」政策,對經濟活動恐有很大影響。

本訊息來自自由時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