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歐盟互認數位疫苗證明

2021,12月,22日

好消息,歐盟將承認台灣數位疫苗證明了!歐洲經貿辦事處21日指出,歐盟將承認台灣新冠疫苗接種「數位證明」,而台灣也將承認歐盟數位COVID證明,讓歐盟公民入境更便利。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21日證實這項訊息,我國疫苗數位證明書將在年底上線,屆時出國民眾可透過手機出示網頁畫面通關即可。

外交部表示,我國所發行疫苗接種數位證明獲歐盟承認,代表來自台灣合法居民(不分國籍),只要持憑我國政府核發、獲歐盟藥品局(EMA)授權核准疫苗接種數位證明,即可自由進入歐盟及申根區,毋需再另外出具登機前72小時核酸檢測(PCR)陰性採檢證明,入境後也可免除居家隔離。歐盟今年7月1日起正式開通使用「歐盟COVID數位證明」,目前僅有新加坡、紐西蘭及以色列三個亞洲及亞西國家加入該系統。

歐盟承認我國疫苗接種數位證明,可縮短人工辨識紙本「小黃卡」費時、紙本不易保存問題,讓通關流程更加順暢,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我國在疫苗接種數位證明技術做了不少努力,年底前會推出,優先供民眾出國使用,未來擬以網頁形式提供。

歐洲藥品管理局(EMA)目前授權的疫苗共有五廠牌,包含莫德納、輝瑞、AZ、Novavax及嬌生。至於我國高端疫苗並不在內,莊人祥表示,歐盟各國有自行認定疫苗,入境規定仍須看各國規範。歐洲經貿辦強調,數位接種證明不會取代護照等旅行證件,也不會改變入境歐盟條件。對非歐盟境內旅行者,若已接種EMA授權疫苗,將得到核可證明。但歐盟成員國仍可自行決定是否接受更多種疫苗清單,如WHO緊急授權使用清單上疫苗。

此外,為防堵疫情進入社區,指揮中心21日宣布啟動防疫旅館強化措施,包括建立防疫旅宿疑似群聚事件偵測應變作業、增修防疫旅宿管理指引,並啟動訪視輔導與全面查核。訪視輔導作業將在27日開始,曾發生群聚、高於75%入住率、採分層收住等防疫旅館列為優先訪視輔導對象。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