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加入CPTPP 鄧振中︰成功機率很大

2021,10月,07日

日本今年輪值主席國 台灣申請入會可望獲大力幫忙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兩岸相繼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外界關注我國申請入會成功機率有多大?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昨首度明確表示,以台灣整體局面來看,加入CPTPP成功的希望很大,但機率多少不好量化;目前為止台灣申請案得到的回應還算「令人鼓舞」,他相信台灣申請入會可獲得日本相當大的支持與幫忙。

擔任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的鄧振中,昨接受網路節目訪問時表示,中國在九月十六日突襲式提出申請加入CPTPP,很多國家都很錯愕,因為CPTPP協定涵蓋範圍很全面,但中國國營企業仍占GDP(國內生產毛額)的五十二%,從體制上來講,中國很難符合協定要求。

中申請被潑冷水 我獲國際歡迎

相較於蔡政府部署許久卻在中國之後、九月二十二日才提出申請,鄧振中強調,台灣申請時程沒有晚,是中國的突襲運作;但申請加入還是需要與每個國家都講好,東西都要準備好。正因為台灣鋪陳布局妥善與周到,申請案遞出後,沒有人潑台灣冷水,日本及澳洲則對中國的申請潑冷水,國際上比較歡迎台灣做事的方式。

他指出,根據過往經驗,若讓中國搶先加入,必定會對台灣申入的進程發生許多阻撓,台灣加入國際民航組織受阻就是例證;「無論如何這因素(中國)不能不列入考慮裡面,至於國際上要怎麼安排那各自努力」。

鄧振中表示,日本是今年CPTPP的輪值主席國,的確提高了台灣申請成功的機會,過去幾年台灣與日本互助建立友誼,而CPTPP也需要擴大組織的市場規模,相信於情於理,日本都會幫忙。

至於台灣是否對日本福島食品解禁,他強調,開放與否仍有待談判結果,日本方面需提供足夠證據證明食品已不受核污染,並擬定相關的管制與檢查方法,才會形成後續處理方針。

鄧振中說,疫情讓國際發現台灣在半導體供應鏈的重要性,由於台灣在國際上的重要性提高很多,使得我們官員在與國際間接洽時得到比較好的回應,對於台灣申請加入CPTPP,日本、澳洲、紐西蘭與加拿大等國都對台灣很友好。

本訊息來自自由時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