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集團總裁看景氣 有三變數

2021,08月,18日

台塑四寶今年上半年獲利剛寫下史上最強紀錄,台塑(1301)集團總裁王文淵大方為台塑員工每人加薪3.83%,並加發1萬元勤勉金,合計調薪幅度達5.33%,經轉述,王文淵在樂觀之餘,昨(17)日在會議中點出下半年景氣有三大變數。

首先,王文淵認為,美中貿易戰並沒有落幕,雙邊貿易摩擦持續,由於台灣與這全球最重要的兩大經濟體互動密切,很難置身事外。

其次,疫情變幻莫測,原本大家預期下半年歐美解封將帶來一波商機,但現在Delta病毒傳染力非常強,包括東南亞等全球重要生產基地都受影響,可能造成供應鏈不順,歐美復甦力道可能受影響,後續都要再觀察。

第三是通膨可能迫使聯準會及全球央行的寬鬆政策逐漸收緊,加上基期已高,都可能影響之後的成長動能。

投射在台塑集團今年加薪結構上,背後大有學問。其中台塑今年常態性加薪幅度為3.83%,略低於工會原先期待的4%以上,主要就是考量景氣後勢仍有變數,常態性調薪為永久性,一調整就回不來,萬一碰上景氣回檔,可能侵蝕公司獲利。

因此王文淵拉高紅包獎金,一方面達到獎勵員工效果,且紅包是一次性,不會對公司後續營運造成負擔。據了解,原本總管理處建議的勤勉金為6,000元,但王文淵認為太小氣,昨天會議中一口氣追加到1萬元。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