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人民幣超強 傲視亞幣

2022,01月,25日
2021年哪些亞幣最強勢?BIS(國際清算銀行)公布最新統計,去年12月,人民幣與新台幣名目有效匯率指數分別飆高至128.56、125.77,均創歷史新高紀錄;進一步觀察納入物價變化後的實質匯率指數,人民幣仍維持歷史最高,新台幣則是締造近15年半的高點。

受到外資匯出、出口商拋匯,雙方對作影響,新台幣對美元昨日微升0.4分,收27.696元,總成交量為14.755億美元。

央行統計顯示,去年一整年,美元指數大漲6.88%,放眼主要亞幣,僅人民幣與新台幣對美元維持升值,其中人民幣升值2.66%,新台幣升值2.95%,韓元則是貶值8.62%。

BIS資料顯示,去年12月,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上漲至112.57,創下近15年半新高,並高於主要貿易對手國貨幣韓元的104.34。

匯銀主管分析,新台幣實質匯率指數高於韓元,代表新台幣比韓元更強勢,不利我國出口報價競爭力;不過去年12月,被視為匯率「死亡交叉」、台韓匯率指數的差距為8.23,較去年11月的8.5已略為縮減,主要原因是,韓元也較過去略為轉強。

BIS資料顯示,去年12月,韓元實質有效匯率指數104.34,創三個月新高。

央行指出,當物價上漲率偏高時,新台幣名目匯率指數上升,有助抑制物價上漲的壓力;當實際產出高於潛在產出時,名目匯率指數上升,則可抑制過熱的景氣,表示新台幣匯率走勢為反通膨及反景氣循環,有助總體經濟的穩定。

匯銀主管指出,一國的匯率走勢,其實反映其經濟基本面,新台幣匯率去年一路強升,主要就是台積電等出口產業表現亮眼,出口商賺進滿手美元,除增加匯市的美元賣壓外,也不斷推升新台幣匯率;另一方面,台灣去年交出經濟成長逾6%的傲人成績單、台股指數屢創新高一度突破「萬八」,吸引外資蜂擁匯入買股,也是推升新台幣身價的關鍵主因。

央行官員強調,新台幣匯率的升貶是雙面刃,例如貶值有利於出口商,不利進口商;升值則有利於進口商,不利出口商。央行制訂匯率政策是以總體經濟為考量,無法迎合所有不同部門的需求。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