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兌美元何時跌破30元?就看2指標

2022,06月,10日

新台幣對美元匯率何時跌破30元大關,可看兩指標。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9日預估,新台幣匯率到下半年應有很長時間會是29字頭,除非台美利差大幅擴大,加大新台幣兌換美元的意願;二是經濟硬著陸風險升高,外資再度大幅拋售科技股,並大量匯出時,新台幣就會跌破30元。

第二是要看科技股,林啟超分析,美國Nasdaq走勢與新台幣走勢正相關程度逾0.8,若科技股表現不錯時,外資匯入明顯,台幣就會走強、升值,科技股狀況不佳時,外資匯出,新台幣就會變弱。

林啟超預估,下半年新台幣應會很長時間停留在29字頭,主要是台灣雖然出口數字亮眼,但出口年增率已慢慢下滑,5月已降到12%,過去是逾2成,下半年可能回到個位數,新台幣不會一直強勢,但也不宜過貶,因為台灣進口通膨已連續14個月、即從去年4月到今年5月都是二位數成長,5月進口通膨已到21%,若新台幣過貶,會讓台灣通膨有壓力。

所以新台幣在29元應會維持「一陣子」,林啟超說,但若台股面臨較大賣壓,即全球科技股進一步下滑,市場認為經濟「硬著陸」,衰退風險比現在高,可能對科技股拋售超過今年5月的程度,則新台幣就會再貶值。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