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升勢壯 27元成新常態

2021,05月,10日

主要亞幣對美元升貶幅

國際美元指數從3月底的93.2高點回跌,至5月7日來到90.19,且外資4月匯入50.08億美元,激勵新台幣升勢強勁,連續六周升升不息,更在4月底升破28元大關,創下近24年新高,27元常態成形,也使得新台幣穩居最強亞幣地位。

統計今年以來主要亞幣僅新台幣、人民幣、菲律賓披索各對美元升值2.15%、1.25%、0.32%,其餘均對美元貶值,其中又以日圓重跌5.53%最多,泰銖大跌4.1%,韓元對美元貶值3.13%,馬元下滑2.4%、印尼盾貶1.65%、星幣元0.85%。

再就去年初疫情爆發前至今來看,新台幣累計對美元飆升7.88%,是地表最強亞幣。匯銀主管指出,外資今年以來至4月底累計淨匯入95.61億美元,就算在台股賣超也未立即匯出資金,而是等待時機再進場,讓新台幣走勢欲弱不易。

匯銀主管分析,除了外資匯入,新台幣強勢還來自三大主因,首先是美國公債殖利率衝高後回落,國際美元也從高點盪走低並靠向90,美國聯準會(Fed)及財政部齊力為通膨預期滅火下,短期內再衝高機率低;其次是出口表現持續亮眼,出口商收到滿手的美元貨款,隨時等著進場拋匯;最後是央行在3月初趁一波外資匯出,放手尾盤作價調節,新台幣匯率回歸市場供需決定。

觀察目前推高新台幣的力道,還看不到反轉可能。匯銀認為,除非美國啟動縮表、升息,外資大逃殺機率低,且國際美元反彈度也將有限,至於出口表現,市場預期至少旺到年底,加上央行顧慮10月美方將公布下半年匯率報告,應不會重返尾盤作價調節的老路,也就是新台幣27元常態短線應會繼續下去。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