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升勢難撼動 央行再戰28大關

2021,02月,17日

台北匯市今日開紅盤,新台幣匯率是「牛氣沖天」還是「牛步蹣跚」?匯銀人士分析,農曆年前國際美元略有反彈,新台幣升值稍作休息,但美元要反轉沒那麼快,新台幣升值格局不易撼動,28元關卡對央行仍舊是場硬戰,唯相較於鼠年的猛升之勢,金牛年升值步伐應會溫和些,壓力可望減輕。

面對新台幣「只升不貶」,央行窮盡洪荒之力阻升,情勢險峻是歷年之最,即使金鼠年封關日守穩28元,對於開紅盤這一仗,仍舊絲毫不敢大意,倘若今日台股大漲,匯市勢必再演慶祝行情,不排除再衝27字頭。

匯銀主管直言,短期新台幣走勢會因為外資動向起起伏伏,央行只能見招拆招,但要免於被對手「打爆」的處境,還是得盼國際美元反轉得快一些,只是聯準會再怎麼能轉,美元也不可能「V型反轉」,金牛年新台幣續強可能性較高,但不會像去年那麼猛。

台經院六所所長吳孟道分析,聯準會2023年才會啟動升息循環,還有得等,加上近期美國總統拜登提出1.9兆美元紓困案及2兆美元綠色新政,老美狂印鈔票的情況下,美元要恢復過往強勢恐還需要時間,這也是外資機構普遍看空美元主因。

美元持續疲弱,貴金屬利多浮現,相較於黃金現價在每盎司1823美元,今年以來下跌4%左右,白銀受到散戶追捧,每盎司一度漲破30美元,目前價格為27.7美元,今年以來漲幅達到5%,與黃金價格呈現兩樣情。

「黃金王子」台銀貴金屬部副理楊天立解析,白銀和GameStop個股不同,貴金屬市場這麼大,散戶炒作帶動價格,雖會造成短期波動,但要炒白銀並不容易。

楊天立認為,隨著疫情逐步穩定,景氣下半年復甦,貴金屬白銀、白金、鈀金等將領頭上漲,帶動金價,加上通膨議題發酵,連同基本金屬、原物料價也會跟著走揚,屆時是基本面利多浮現,法人買單,白銀將「實」漲。盛寶銀行(SAXO Bank)投資長Steen Jakobsen則指出,2021年銀價將達35美元,金價則上看2200美元。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