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升壓 可望減輕

2021,12月,13日
國內外通膨升溫,升息成為明年各國貨幣政策主旋律。中央銀行官員認為,美國貨幣政策邁向正常化加上疫情和緩,有助提振包含旅遊、購油及海外投資等美元需求,今年以來表現超強勢的新台幣匯率,明年升值壓力可望明顯減輕。

受到國際美元轉強、台股下挫影響,新台幣匯率上周五(10日)轉弱,終場收在27.737元,貶值2.7分,終止連兩升,總成交量為12.18億美元。

央行外匯局長蔡烱民分析,市場預期聯準會可能加速減少購債規模,不過升息時點還是維持在明年6月,估計全年將有二至三次的升息機會。對於美國若加快減少購債,蔡烱民分析,「或多或少會影響資本移動,不過影響資本移動的因素有很多,除利率水準外,還有公債殖利率。」

蔡烱民認為,「Fed利率慢慢正常化過程,對資金移動方向會有一定影響」,以過去經驗而言,美國經濟好又升息,美國股市與債市對投資者會有吸引力,資金也容易流向美國。此話代表,若美國啟動升息,將有助美元轉強、新台幣匯率的升值壓力也可望減輕。

銀行主管解讀,新台幣漲勢很可能趨緩,並有機會重返「28字頭」。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