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周線連八貶 30元難守

2022,05月,16日

美元指數居高不下,新台幣匯率周線已連八貶,銀行外匯主管指出,以先前新台幣每周貶幅0.5%的速度來看,最快本周就會測試30元大關。新台幣13日升值1.6分,收在29.807元,但全周累計貶值1.47角或0.49%。根據央行統計,新台幣今年以來貶幅已達7.1%。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上周的一席談話,讓市場預料美國6月、7月都各將升息2碼,外銀分析師認為,現在各國央行跟進積極展現鷹派,美國大老鷹的領導態勢使得美元指數居高不下,非美貨幣一面倒,歐元兌美元持續收低,渣打財富管理已將歐元匯價強勁支撐位下調到2017年低點的1.034,且跌破後可能加速下探1.01區域。

澳盛銀大中華經濟研究團隊認為,亞洲央行在短期內將保持守勢,直到美國聯準會的緊縮貨幣政策被完全消化,以及亞洲央行自己跟進的酌情升息行動。待及升息效應散去,美元指數至少回到100上下,非美貨幣才能站穩。

分析師提醒,目前情勢非常不確定,大陸疫情封控被視為離岸人民幣兌美元走貶的觸發點。上周人民幣在美元指數走強下,高升至6.825之上,渣打則認為疫情若能改善,人民幣也有可能支撐在6.77。

新台幣匯率的前景,國內經濟研究機構則以今年逐季GDP估值、出口表現為觀察點,目前看來都低於官方預測,出口數據雖然連紅、趨勢卻已下彎,但相關機構也認為,以台灣全年GDP年增率3.5%估算的話,新台幣30元價位算是超跌,包括中經院和台經院預估的全年新台幣均價,目前也仍維持28.5元的水準未修正。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