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爆量貶 短期測試30大關

2022,05月,13日
美國公布最新通膨數據高於預期,在國際股匯市掀起波濤。匯銀主管指出,美股大跌拖累台北股匯市昨(12)日上演雙殺行情,熱錢賣超台股逾百億元、估計匯出逾7億美元,促使新台幣匯率終場重貶1.18角,收在29.823元,為近兩年新低,總成交量擴增為16.48億美元。

匯銀主管說,新台幣匯率貶破29.8元後,將測試30元整數大關。至於新台幣匯率是否能快速重返30字頭價位,聯準會貨幣政策走向仍是最大關鍵,「如果聯準會官員又跳出來,喊著不排除一次升息3碼,新台幣匯率很快就會回到30元以下。」

匯銀主管指出,新台幣匯率昨天在外資匯出下一路走貶,貶值幅度擴大的主因有二,首先是出口商惜售美元,其次是中央銀行並未進場大舉阻貶,進而導致新台幣收盤貶值金額突破1角。

對於央行昨天未如市場預期進場調節,匯銀主管說,「可能是人民幣等亞幣都在貶,老大現在進場阻貶無疑是逆水行舟、白白浪費銀彈,雖然進場提供美元流動性,但還是讓市場順著國際趨勢走、並未強加扭轉行情。」

匯銀主管說,美國4月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達8.3%、高於預期,通膨高漲讓市場憂慮,聯準會將秉持鷹派升息基調,使美元強漲、美股大跌。

匯銀主管指出,外資昨日持續匯出,出口商雖進場拋匯,但眼見匯價每況愈下、貶破29.8元,反而不想進場賣、惜售風氣漸盛;另外,有意加碼海外投資的壽險,昨天也加入買匯行列,使新台幣承受較大的貶值壓力。

匯銀主管說,原本預期新台幣匯率貶至29.8元時,央行會進場阻貶,沒想到老大作壁上觀、進場著墨不多,推測是著眼人民幣等亞幣跌幅較重,顯示熱錢撤出新興市場為大勢所趨,既然是趨勢,此時進場阻貶意義不大。

「市場瀰漫著悲觀氣氛,全球經濟成長可能slow down(減緩),資金為求避險,紛紛轉投美元懷抱」,匯銀主管說。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