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爆量走貶 央行出手穩匯

2022,03月,16日

聯準會本周將啟動新一波升息循環,美債殖利率大幅飆升,熱錢大舉自亞洲新興市場出逃,台北股匯也上演雙殺行情;匯銀主管指出,外資昨(15)日大賣台股後,估計匯出逾12億美元,匯市爆量貶值8.2分,收在28.612元,連三貶並為逾一年三個月新低,出口商與外資積極對做,一天就爆出21.82億美元的成交巨量。

外資昨日再把台股當成提款機。證交所資料顯示,外資昨日賣超規模突破530億元,匯銀主管也觀察到,外資賣股後並無眷戀、全日都源源不絕匯出,外資搶匯力道之大,就連口袋極深的出口商也抵擋不住,為避免匯市過度傾斜失序,中央銀行全日都進場提供美元流動性,賣匯力道明顯加大。

匯銀主管指出,「除了外資買美元,進口商也進場買匯了,這也導致新台幣的貶勢加劇,站在美元賣方的除了出口商,還有老大(指央行),如果不是老大進來提供美元,新台幣匯率恐怕會直接貶到29元。」

匯銀主管分析,目前國際金融市場上充斥著不利新台幣匯率升值的因素,美國聯準會升息使美債殖利率大舉彈升、美元飛揚;俄烏戰爭延燒,避險情緒居高不下,有助維持美元強勢;近日中國大陸疫情轉趨嚴重,深圳爆出封城與停工,衝擊台商電子供應鏈,令外資加速落跑。

匯銀主管認為,聯準會利率決策出爐前,新台幣都將維持偏弱走勢,本周四聯準會會後聲明出爐後,市場的反應十分關鍵,按過去經驗,美國正式啟動升息後,美元反而容易回檔修正。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