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連三貶 測試31大關

2022,09月,06日

國際美元飆破110關卡、亞洲貨幣走勢全盤皆墨。受到熱錢昨(5)日匯出逾8億美元影響,新台幣匯率終場重貶1.22角,收在30.71元,連三貶並為近三年新低。

對於新台幣匯率近期的急貶走勢,中央銀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昨天信心喊話說,「比起其他非美貨幣,新台幣匯率並不算弱勢。」

大型國銀外匯交易員指出,熱錢昨天匯出逾8億美元,加上購油款、軍款都進場買匯,使市場美元需求十分旺盛;不過,眼見新台幣匯率每況愈下,出口商湧現惜售美元風氣,央行成為市場主要的美元供給者,不過外匯供給力道遠遠不及需求,加重新台幣匯率貶值壓力,匯價終場重貶1.22角,收在30.71元,總成交量擴增至16.84億美元。

近期新台幣貶勢如失速列車般「煞不住」,外界關注央行是否打算「放生」新台幣匯率、任其一路貶值,蔡烱民昨天回應,沒有「放生」新台幣匯率的問題,央行7、8月連兩個月都有進場調節,9月初以來也還是有進場調節、維持市場秩序。

蔡烱民說明,全球央行年會以來,國際美元強升、非美貨幣普遍貶值,但若從一籃子貨幣的觀點來看,「新台幣匯率並不弱」。以昨天而言,韓元兌美元匯價貶至1,371、重返2009年4月時的低點,日圓匯價近日貶破140,為24年來最低,新台幣匯率雖然貶至30.7元,但也不過是近三年低點而已。

外匯交易員表示,聯準會鷹派升息,助長國際美元升值氣焰,新台幣匯率昨天迅速貶破30.7元後,今天將挑戰30.8元,不排除本周就有機會測試31元整數大關。

蔡烱民解釋,如果是從新台幣與美元的角度來看,今年初匯率還在27.7元附近,現在下滑至30.7元、差了3元之多,會讓外界感受相當深刻;但談起產業競爭力,市場應該關注的是一籃子匯率,也就是名目有效匯率指數(NEER)及實質有效匯率指數(REER),從這兩者來看,新台幣匯率表現仍相對平穩、並不算弱勢。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