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連六貶 收今年新低

2021,03月,23日

國際美元續強,加上外資持續賣超並匯出資金,新台幣因而延續貶勢,22日終場貶值2.9分、收在28.492元的今年以來最低價,且已是連續六個交易日貶值。銀行外匯主管指出,這波資金撤出使得新台幣由先前的朝28元升值,現在轉為往28.5元貶值,短線28.5元成為重要觀察指標。

28.5元價位一閃即過,出口商拋匯態度轉趨保守,新台幣立即又走貶。匯銀主管指出,儘管美債殖利率站上1.7%後,並未進一步衝高,已跌回1.6%位置,但是否代表這波走高已達滿足點,仍有待後續觀察,畢境短暫的小幅回檔,殖利率仍位在相對高點,美元也還是居高整理,尚無法以走勢反轉看待。

近期美債殖利率攀升,衝擊科技股盤勢震盪向下,外資也順勢調節台股操作部位,同時偏向匯出資金,新台幣跟著由升轉貶。

匯銀主管分析,今年以來至22日止,外資狂賣台股3,127億元約110億美元,3月以來這波換股操作,匯出多餘資金,仍持續消化中,使新台幣從最強亞幣退至第二強,累計今年來升幅僅剩0.06%,次於人民幣的0.46%,仍較其他主要亞幣各重挫1.61~5.14%強勢得多。

匯銀主管認為,目前並未看到外資可能擴大回頭跡象,若這個趨勢不變,接下來就只有出口商月底加季底拋匯需求,將對新台幣造成升值壓力。「現在28.5元是重要指標,出口商一見到這個價格,就會馬上進去拋(賣美元)」,但也因此又讓貶幅收斂,除非外資及海外投資款加碼進場買匯,否則短線新台幣應是續為偏弱小區間盤整格局居多,「先看能不能站穩28.5元」。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