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27元新常態?看三大關鍵

2021,04月,27日

暌違近24年,新台幣收盤又見27元價位,主因央行3月初開始,讓新台幣匯率「回歸市場供需決定」。至於是否就此進入「27元新常態」?匯銀主管認為,美元走勢、外資動向、央行態度為三大關鍵。

今年以來新台幣升勢相對強勁,就算3月一波回跌,對美元匯率由升轉貶,但與主要亞幣相比均是最強地位。匯銀主管指出,央行明知被美國財政部列入匯率操縱國機率高,去年還是「買好買滿」,總計進場買匯391億美元,畢竟維持匯市秩序更重要,只能「超前部署」,擬好四大理由說服美國財政部。

「理由充分很重要,但誠意也不可少」,匯銀主管表示,儘管四大理由被美方暫時接受,但在美國財政部4月16日公布的最新匯率報告中,台灣仍列入「加強觀察名單」,意味著接下來到10月的下半年匯率報告出爐期間,我國央行在匯市是否有持續干預舉措,將會影響到美方的判斷,因此,「看來短期內央行不會再在尾盤進場大肆作價」,應該會繼續放手「讓它去」。

匯銀主管預期,近期美債殖利率陷入停滯,暫無反彈衝高跡象,因此國際美元指數也停在91之下低位整理,外資今年以來匯入匯出量相對保守,主要因應換股操作,並無太大部位匯入需求。但近日來量能趨於擴大,若後勢不變,新台幣將持續升勢不變,加上出口表現亮眼,出口商滿手美元貨款等著進場,國際上若無新的巨大黑天鵝,恐怕新台幣將正式進入27元新常態。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