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32元價位 將成新常態

2022,10月,18日
全球經濟前景籠罩陰霾,外資熱錢大舉匯出,台北股匯市昨天雙雙下挫,台股失守萬三,台幣兌美元盤中貶破卅二元,創二○一七年一月以來、近五年九個月新低,終場以卅一點九九七元、貶一點一三角作收,距離卅二元僅一步之遙。匯銀主管說,國際匯市仍由美國升息主導,美元強勢氛圍不變,未來台幣卅二元價位勢必成為新常態。

儘管台幣匯率昨收盤未跌破卅二元關卡,但資深匯銀主管說,台幣和其他亞洲貨幣一樣,依舊維持貶值趨勢,一旦跌破卅二元價位,匯價將進一步向下測試卅二點二、卅二點五元。

台股跟隨美股大跌,熱錢也源源不絕撤出,全天總成交量近十五億美元,近一半為外資匯出;台幣匯率昨天盤中貶至卅二字頭,但逢匯價跌深,出口商便大舉進場拋匯,匯銀主管說,「卅二字頭的價位已經快六年沒見過了,對廠商而言,為進場拋匯的好時機。」

匯銀主管則說,央行昨天防守力道不大,盤中僅出手維持流通性,並未刻意要守在卅一元價位,僅維持匯率穩定,畢竟美元走強,台幣受股市及國際匯市牽動,而近期台股跌勢凶猛,加上美元未見回檔,央行也沒必要硬擋。

另有分析師指出,美國通膨率仍高,加深美國聯準會鷹派立場,預計美國升息步調最快明年才會停止,美元到明年初仍偏強,近期國際匯市震盪,台幣也不排除一路貶至卅三元字頭,但央行盤中穩匯,台幣應可維持緩貶格局。

台股昨天則開低走低,雖午盤過後指數有往上拉抬,但仍失守「萬三」,終場下跌一六二點,收一萬二九六六點點。其中,台積電在法人砍單下再度失守四百元,終場收三九七元。

對於近期股市震盪,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昨喊話,景氣走緩時股市修正難免,但台灣企業基本面仍好,且台股本益比相對低,尤其台積電近期本益比幾乎僅十倍,直言「台積電哪有這麼便宜的時候」,雖然景氣尚未谷底反彈,但也不要這麼悲觀,因台灣企業本質不錯,只希望這段期間不要太長。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