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干預減少 列匯率操縱國機率降低

2022,02月,10日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國商務部最近公布數據顯示,去年台灣對美貿易順差擴大至四○二億美元、續創新高,但去年我國中央銀行減少匯率干預,初估不到GDP(國內生產毛額)二%,在美國財政部匯率操縱國三大檢視指標中,台灣可望從「三項全中」到「三項中二」,被列為匯率操縱國機率降低;至於何時能被移出觀察名單,仍待雙方進一步溝通與協商。

去年四月與十二月美國兩次匯率報告,台灣雖然三指標全中,並未被列入匯率操縱國,只是美方在報告中措辭強硬,讓台灣央行相當警惕。

央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明表示,央行除了在去年一月因應匯市劇烈波動進場調節外,第二季之後匯市供需大致平衡,買匯金額大幅降低,最新數字將在今年三月於立法院公布。

以去年外匯存底增加一八四.九七億美元估算,扣除上半年已公布買匯金額八十七.三億美元及外匯存底孳息、匯率變動因素,央行去年買匯金額可能降至約百來億美元;相較於上次檢視期間(二○二○年下半年及二○二一年上半年)央行淨買匯四三九.三億美元,約當GDP的六%,去年央行買匯金額占GDP有望降至二%以下,低於美國財政部檢視門檻。

但美國財政部去年十二月將第一項檢視標準從對美商品出超二○○億美元,修正為對美商品及服務貿易順差逾一五○億美元,對我又更為不利;蔡烱民對此表示,這項指標台灣前年就已超過,主要還是台灣對美國資通訊產品出口大增所致,「並非匯率造成」,這一點雙方都有一定的了解,也會加強溝通。

本訊息來自自由時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