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今明年GDP下修 保不了3

2022,12月,16日

美國聯準會激進升息,衝擊全球經濟成長動能,中央銀行昨(15)日舉行理監事會並發布最新經濟預測,對於台灣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預估值大幅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僅2.91%,明年則是2.53%,均無法保「3」。

央行9月時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3.51%,本季下修至2.91%;明年經濟成長率則是由2.9%下修至2.53%,不僅修正幅度極大,央行也是唯一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無法保「3」的國內機構。

楊金龍表示,全球終端需求下滑、廠商持續去化庫存,台灣出口連三個月負成長(衰退),連帶影響民間投資意願。央行預期今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大幅下降,並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為2.91%。

對於央行下修經濟成長率,更明示未來將採溫和緊縮貨幣政策,有媒體問及,是不是央行認為穩定經濟成長率更重於物價,對此,楊金龍表示,央行的第一職責還是穩定物價,但根據中央銀行法,仍有義務協助經濟發展,雖然預估明年CPI將下降至1.88%以內,但還是不能掉以輕心,談到GDP調降,楊金龍強調,台灣仍然比其他國家或主要經濟體還好,央行會意經濟下行風險。

展望明年,全球經貿動能大幅放緩,將抑制台灣出口成長,加上廠商對未來景氣看法保守,庫存壓力仍存,企業恐遞延投資計畫或縮減資本支出,民間投資動能將趨緩,央行下修明年經濟成長預估值,由9月的2.9%下調至2.53%。

央行指出,今年輸出擴張力道明顯放緩,央行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91%,較9月下調0.6個百分點,其中輸出對經濟成長的貢獻減少1.26個百分點。

展望明年,全球經濟成長動能恐不如原估,輸出成長動能受限,連帶抑制民間投資成長,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率為2.53%,較9月下修0.37個百分點,其中輸出與民間投資對經濟成長的貢獻分別減少1.09及0.14個百分點。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