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模式防疫 邊境鬆綁2觀察點

2022,02月,09日

本土疫情持續,二級警戒延長至二月廿八日後,指揮中心擬放寬商務簽證資格及入境檢疫天數。其中,入境檢疫是否變成「五加五」十天?指揮官陳時中說,「未來會有這樣的方向,但時機點要再做正確判斷」,強調要做出「台灣模式」防疫,正在評估檢疫天數和鬆綁時機點。

陳時中說,現在還是觀察期,第一個觀察點是二月十日、第二個觀察點是元宵節,屆時才較清楚三月起要加嚴管制或放鬆,強調「沒有放棄清零,仍以此態度處理疫情。」

至於何謂「台灣模式」防疫?陳時中說,與國外相較,台灣封城指數最鬆、日子最正常,再者確診比率和確診死亡與其他國家相比,都是名列前茅;另指揮中心注意防疫強度和限制,並透過記者會讓民眾了解疫情和需要配合的措施,達到全民防疫效果。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未來防疫政策將兼顧疫情控制,避免像香港一樣,近期單日新增六百多人確診,造成醫療量能無法負荷;此外,第三劑疫苗覆蓋率預估三月初逾五成,如非必要,應避免出國,根據疫情情況調整風險國家,需多管齊下,穩住疫情。

對於指揮中心拋「台灣模式」防疫,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表示,最理想狀態為「與病毒共存」,採取「重症下重手、輕症下輕手、無症狀不出手」,若要恢復正常生活,檢疫期逐步縮短至零,才能真正成為世界典範。王任賢認為,邊境政策邁向鬆綁,僅需嚴格篩檢自疫情爆發國家入境者,但不禁止該國旅客入境,「此為出重手」;另外,縮短入境檢疫日期,「不要只會用關的,而是要多層次篩檢。」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