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PMI 衝上65.1 創高

2021,02月,02日

中華經濟研究院昨(1)日發布1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65.1,是2012年7月創編以來最快擴張速度。製造業景氣很好,但是中經院卻轉而關切利潤下降問題,中經院助研究員陳馨蕙指出,因為「原物料價格」指數也創高,營運成本上升。

原物料價格指數是組成PMI的五大指標之一,1月原物料價格指數來到85.8,續創指數創編以來的最快上升速度。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採購與供應研究中心執行長賴樹鑫說:「85.5很高,表示原物料很貴了。」

中經院長張傳章說,台股投資人除了看訂單,還要關心營運成本上揚和匯損問題,有可能訂單滿滿,利潤卻下滑。

1月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為55.0,和上月一樣,已連續八個月擴張,只是擴張速度不如製造業。張傳章指出,12月只有住宿餐飲業呈現緊縮,1月增加了零售業。陳馨蕙表示,本次調查的時候還沒有傳出桃園醫院群聚感染,但已有住宿餐飲表示在最後一周出現退訂潮。

中經院昨天的發布記者會上,熱議原物料價格上揚和重複下單問題,兩者互為因果。搶單搶到價格上漲。不僅是製造業的原物料價格上漲,非製造業也是。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