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綜院估 明年GDP僅2.51%

2022,12月,15日

台灣綜合研究院昨天雙雙下修今、明年的台灣經濟成長型預測,今年下修為百分之三點○一,勉強「保三」;至於明年則受到全球經濟景氣逆風,成長動能放緩衝擊,GDP成長率僅有百分之二點五一,這也是目前政府和民間機構最保守的預估值。

台綜院表示,今年全球經濟態勢從年初的樂觀復甦逐漸轉為衰退,俄烏衝突陷入僵局,引起全球能源價格高漲;美國通膨壓力不減,緊縮貨幣政策持續;加上中國大陸嚴格清零政策導致經濟放緩,不利因素接踵而至,全球經濟已從疫後復甦軌道脫離,再度面臨嚴重的經濟衰退危機。

「明年經濟不會那麼悲觀,但也樂觀不起來」,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說,儘管邊境管制逐漸鬆綁,有助於消費力道恢復,但是疫情、俄烏戰爭等不確定性不知何時才會消除,經濟成長力道還是偏向薄弱。

而通膨影響消費力道,產業界面臨去庫存的壓力,自行車大廠巨大近日更傳出發信給協力供應商,將貨款票期展延的消息,引發市場關注。

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昨天出席富邦全球化講堂時指出,現在有些企業面臨庫存調整的這些壓力,他相信都是一時之間的,景氣本來就有波動,大家要把這種波動認為是一個正常的循環。「我相信這個經濟的寒冬,這一波來得又急又猛的這種物價上漲,應該也不會持續太久。」

針對明年的經濟成長率,主計總處日前下修為百分之二點七五,台經院、中經院的預測值分別為百分之二點九一及百分之二點七二,台綜院預測的百分之二點五一是目前最保守的。

台綜院指出,今年台灣經濟表現主要仰賴民間投資,以及下半年疫情趨緩所釋放的民間消費成長。展望明年,內需除了上半年民間消費有較大反彈外,民間投資與出口將面臨高基期與全球景氣不確定性的制約,成長空間較為有限,因此預估明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百分之二點五一。

台綜院表示,明年諸多不利影響因素雖無法短期消弭,仍須時間調整復原,國際經濟情勢瞬息萬變,影響台灣經濟成長不確定性因素,包括美中關係新局勢、俄烏衝突發展、中國大陸新一屆領導團隊政策方向、各國貨幣政策外溢影響等議題,都將影響國內經濟後續表現,有待追蹤觀察。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