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順差大2原因 經部:產業互補+台商回流

2021,03月,12日

美國匯率報告4月公布,台灣具備匯率操縱國的三項條件,經濟部11日指出,台灣對美國貿易順差很大,主因是台美產業高度互補,以及美中貿易戰及疫情,帶動轉單效應、台商回流所致。

經濟部11日說明,台美貿易順差大有兩個原因,第一,台美產業高度互補合作,產業垂直分工,舉例來說,在車用晶片議題上,讓大家看到在半導體產業、積體電路以及汽車產業的生產分工;第二,美中貿易戰與後疫情時代,帶動轉單效應、台商回流、宅經濟帶動相關ICT產品的需求,因此我對美出口持續成長,2020年增加9.3%,累計出口金額創新高。

台美雙邊貿易關係,是供應鏈互惠互利的合作結果,非競爭關係。經濟部指出,美方希望加強供應鏈合作,讓台美雙方互動密切,政府會透過各種管道與美方溝通,除了說明貿易順差議題,也會強化合作關係,為雙方產業創造更多利益。

經濟部表示,台美之間的供應鏈整合與合作,對台美雙方經濟的成長及互利有具體幫助,會向美方表達這樣的想法。

另在半導體、5G、電動車等重點產業的高度合作下,依OECD預測,2021年美國貨品及服務出口將成長3.69%、美國經濟成長可達6.5%,可見台美經貿合作,對兩國經濟利益都有正面意義。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