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銀老董看景氣:虎虎生風 明年是好年

2021,10月,27日

歷經疫情台灣轉骨成功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灣銀行董事長呂桔誠表示,過去1年10個月全球歷經疫情,但危機就是轉機,台灣產業具比較優勢與競爭優勢,加上政府政策助攻,台灣順利「轉骨」成功;他以「虎虎生風」形容明年景氣,樂觀預期明年台灣「會是好的1年」。

推出虎年鍍金銀幣

台銀昨舉行「2022壬寅虎年新品上市發表會」,推出「壬寅虎年彩色鍍金精鑄銀幣」以及「台銀金鑽條塊虎年生肖版」。呂桔誠受訪指出,過去1年10個月疫情期間裡,台灣經濟展現充分的韌性,即將迎接更璀璨的明年。

過去2年,呂桔誠分別用「小倉鼠碎步前行」、「堅韌牛(扭)轉乾坤」妙喻景氣;展望虎年,他說:「台灣產業具競爭優勢,加上政府推出相關方案,我相信明年會是好的年,可以用虎虎生風形容。」

呂桔誠表示,2018年美中貿易戰後,疫情爆發,全球經濟實力出現「轉移」,台灣經歷轉單效應、台商回流效應,企業更積極投資,政府推出5+2產業、前瞻基礎建設,這幾個亮點剛好在這幾年呈現效果,也成功引導台灣產業轉型升級。以台商回台三大方案來看,總登記投資規模高達1.3兆元,台銀核准超過1000億元。

呂桔誠說,全球金融海嘯後,台灣站起來一段時間,現在又是一個機會。近年國際局勢詭譎、經濟動盪、供應鏈紊亂,台灣「ready」、產生新機會,「特別是我們的相對競爭力提高」,比較優勢跟競爭優勢顯著上升,不只半導體產業,還有相關供應鏈,這些都是看好明年台灣景氣的關鍵。

本訊息來自自由時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