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韓匯率死亡交叉 12年最大

2021,12月,21日

BIS(國際清算銀行)公布最新統計,11月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漲至112.6,台灣主要貿易對手國貨幣韓元則是104,被視為「死亡交叉」的差距擴大至8.6,創2009年5月以來最大,代表台灣在匯率報價的競爭力上輸給韓國、為逾12年半來最差。

 

台灣出口表現亮眼,新台幣今年屢屢搶下「最強亞幣」寶座,BIS資料顯示,11月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漲至112.6,創2006年8月以來、近15年半最高。

新台幣表現超強勢,央行官員曾分析,主要有五大原因,包括疫情控制良好、經濟成長率維持正數,相對其他國家台灣表現良好;其次,政府鼓勵台商資金回流;第三,國內電子產業獲利良好、出口正成長,廠商賣匯需求較大;第四,原油需求減少,使買匯需求減少;第五,國人出國旅遊的觀光支出需求減少。

回顧昨(20)日國內金融市場走勢,受到美股重挫影響,台股昨日大跌143點,新台幣匯率也跟著溜滑梯,終場貶值6分,收在27.84元,創近一個半月新低,總成交量為15.725億美元。匯銀主管指出,受到避險需求升溫影響,美元轉強、外資也偏向匯出,促使新台幣匯率走貶。

名目有效匯率指數(NEER)是指新台幣對主要貿易對手國貨幣匯率指數的加權平均數,該指數上升,表示新台幣對主要貿易對手國貨幣升值;反之,則表示貶值。

相較於名目有效匯率指數,實質有效匯率指數(REER)進一步納入物價變動因素,該指數上升,表示台灣出口價格競爭力減弱;反之,則表示增強。

央行指出,根據新台幣匯率反應函數的實證結果顯示,當物價上漲率偏高時,新台幣名目有效匯率指數(NEER)上升,有助於抑制物價上漲的壓力;當實際產出高於潛在產出時,NEER上升,則可抑制過熱的景氣,表示新台幣匯率走勢為反通膨及反景氣循環,有助總體經濟的穩定。

央行強調,新台幣匯率的升貶是雙面刃,貶值有利於出口商,但不利進口商;升值則有利於進口商,不利出口商;央行制訂匯率政策是以總體經濟為考量,無法迎合所有不同部門的需求。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