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慘 越南本季GDP萎縮6%

2021,09月,30日
越南第3季經濟較一年前萎縮逾6%,創下有紀錄以來最大降幅紀錄,反映防疫限制衝擊各行各業,導致2021全年預估成長率下修至2.5%,遠低於原先上看6.5%的官方目標。

越南統計總局(GSO)29日公布,7月至9月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去年同期萎縮6.17%,是2000年以來單季GDP首見萎縮,主因是經濟重鎮胡志明市等地實施嚴格封鎖抗疫規定。第2季成長率從原先公布的6.61%下修至6.57%。

根據GSO發布的聲明,第3季服務業萎縮9.28%,工業和營建業萎縮5.02%,農業則擴張1.04%。聲明說:「新冠肺炎疫情已重創經濟各層面,許多重要生產基地所在的城市和省份必須實施嚴格封鎖措施。」

越南去年大致抗疫成功,但今年4月開始與日益高漲的新冠肺炎感染潮搏鬥至今,使這個倚賴出口的東南亞經濟體備受打擊,因為嚴格防疫限制打亂供應鏈、關閉工廠並壓縮產值。統計顯示,越南確診病例總數達77萬例,染疫病歿者近1.9萬例,主要集中商業大城胡志明市和鄰近工業省份。

在商界施壓和投資人揚言撤資後,越南政府過去一周來逐步鬆綁防疫限制。

但第3季GDP數據顯示經濟展望黯淡,使官方原先訂在6.0%-6.5%的全年GDP成長率目標愈來愈難達成。負責統計GDP的GSO司長黎忠孝(Le Trung Hieu)表示,要達到既定的全年目標,第4季成長率「必須非常高,但那是不可能的」,2021全年成長率2.5%的展望「最實際」。

分析師認為,越南經濟最嚴峻時刻或許已過去。Oxford Economics發布報告說:「我們仍預期第4季會大幅好轉,因為製造業員工疫苗接種率升高,加上防疫限制普遍放寬,可望使生產迅速恢復正常。」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