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見上調 標普調升台灣主權評等 至AA

2021,04月,23日

國際信評公司標準普爾(S&P)22日公布,將台灣長期發行體信用評等由「AA-」調升為「AA」,並確認台灣的短期評等為「A-1+」,評等展望則從「穩定」進一步調升為「正向」,代表台灣若能維持目前的成長軌道,標普全球評級還可能會再調升台灣的主權評等。

本次標普發布的台灣主權評等有三大意義,一是標普自授與台灣主權評等後,首度調高評等;二是台灣睽違18年,重新回到「AA」級;三是一般信評調高主權評等後,展望多維持在穩定,標普本次則是調高評等的同時、展望也提高到相當「可能再升等」的「正向」。

標準普爾亞太主權分析辦公室分析師尹睿在報告中指出,標普調升台灣主權評等,主要是反映台灣較佳的經濟成長前景,這有助台灣維持較低的償債成本;台灣經濟在 2020年成長加速來自四大因素,包括有效的疫情因應措施、台灣擁有強健的淨外部資產部位、具競爭力的民間企業和台灣政府債務負擔明顯下降。

標普全球評級本次也將台灣匯兌(transfer and convertibility;T&C)風險的評估結果由「AA+」調升為「AAA」。對此央行表示,標普在報告中肯定台灣金融體系流動性充裕,央行貨幣政策極具彈性、貨幣管理健全,使得通膨率低且穩定,相對具有彈性的新台幣匯率也有助舒緩經濟及金融的衝擊。

國家主權評等主要反映政府信用違約率高低,一般來說,主權評等愈高的國家,發債成本會較低,台灣主權評等被調高後,連帶有助台灣企業海外籌資成本下降。

標普為國際三大信評之一,惠譽國際2016年10月也曾調升台灣主權評等,自A+調升至AA-;至於穆迪(Moody’s)投資者服務公司今年2月24日把台灣主權信用評等的展望由「穩定」調升為「正向」,是1994年以來穆迪首度對台灣調整評等展望,但維持台灣主權信用評等在Aa3,穆迪表示,這代表一年內可能調升台灣信用評等等級。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