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東昇看紡織景氣 明年H2回暖

2022,12月,01日

需求降溫了!新纖董事長吳東昇對明年景氣看法保守。吳東昇認為,紡織產業明年前二季還是調整期,隨著庫存逐漸去化,下半年如在正常情況下,需求才有望回升。

新纖「尖端材料實驗室」11/30日落成,吳東昇說,今年是新纖成立的第50年,實驗室落成是為新纖下一個50年開始布局,提供更多高附加價值的應用。

吳東昇在談及未來景氣看法時說,「沒有人有水晶球」,但過去二、三年生產廠商狀況都不錯,前陣子因為運輸、庫存問題,產業鏈有點亂掉,預期未來幾季會進入調整期。

景氣熱了那麼久、不下來也「不近人情」,吳東昇認為,疫情解封後,服務業狀況好轉,會吸收掉一部分的消費經濟,服務業會逐漸復甦,消費端會回到服務業也是合理的。

現在全球混亂,受到俄烏戰爭、通膨等問題的干擾,吳東昇指出,接下來一到二季的調整,是差不多的,除非國際間又有事情發生,到明年三、四季會比較樂觀,新纖雖是傳統產業,許多產項都是必需品,產業循環後,景氣總會慢慢恢復。

吳東昇還表示,投資超過1億元的「尖端材料實驗室」,就是因應高值化與永續綠能產品的開發所成立,透過尖端材料的開發,帶動產品向上循環,將讓新纖淨利率朝15%邁進。

像PET回收後,透過尖端材料的開發,可以做成更高附加價值的運動服飾,就是很好的例子。吳東昇表示,競爭就是與時間賽跑,新纖成立此實驗室,可以掌握認證流程,是重要競爭策略的一環。

「尖端材料實驗室」是新纖布局未來的一大重要投資,可以讓新纖未來的產品淨利率提升。吳東昇強調,台積電的淨利率在30%以上,國外做高分子聚合材料的同業,淨利率也超過25%,因此,透過尖端材料實驗室的發展,新纖未來10~20年的產品淨利率就有機會大幅提升,希望將來毛利率能從4%提升到8%、再變為二位數。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