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央行憂通膨居高不下 美歐英日同聲示警

2021,10月,01日

美國、歐元區、英國及日本央行總裁9月29日同台討論全球經濟情勢時,都警告阻礙全球經濟成長的供應限制可能惡化,使通膨居高不下時間更久,但他們也認為,當前的物價急漲仍可能只是暫時現象。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預期,當前的物價壓力可能持續到明年。

鮑爾在參加歐洲央行(ECB)舉行的線上論壇時指出,「(供應)瓶頸和供應鏈問題並未好轉,這令人感到挫折,事實上還明顯日益惡化,我們認為這可能會延續到明年,使通膨維持在高點的時間比我們的預想還久」。

ECB總裁拉加德也表達類似的憂慮,指出經濟學家原認為這些供應瓶頸在幾周後就會消失,但現在不確定何時會結束,「過去幾個月經歷的供應瓶頸和供應鏈中斷,似乎仍在持續,在某些產業還加速,我能想到的包括船運、貨物運輸等」。

全球通膨近月來已因能源價格飆漲而躍升,生產瓶頸正進一步拉高物價。問題在於,央行無法影響短期的供應干擾,因此可能會先觀望,觀察經濟混亂情勢能否在不造成長久傷害的同時,自我修復。

鮑爾說,即便通膨最後可能證明為暫時的,但若物價上漲維持的時間夠久,可能助長通膨預期,拉抬整體通膨。拉加德說,ECB「密切留意」這些第二輪效應;與會的英國央行總裁貝利也說,會密切關注通膨預期。

不過,這些央行領袖也都認為通膨急漲只是暫時現象,物價漲勢將在明年趨緩,降回央行的目標值。鮑爾表示,很難在物價上漲的同時,評估影響有多大、或持續多久,但預期物價將回歸常態。

他也說,若通膨大漲非短暫現象,Fed也準備好採取行動,重申正「接近」啟動縮減每月1,200億美元的購債措施,「當然,如果我們看到更高的通膨、且會變成重大憂慮,FOMC絕對會予以回應,動用手上的工具,確保通膨維持在符合目標水準」。

日銀總裁黑田東彥則說,日本製造商正忙著趕上暴增的需求,特別是科技產品,近期都沒有緩和跡象,「需求增加的腳步快到供應無法完全跟上,這可能會再延續一段時間」。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