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座大型機組進入歲修 周五前供電吃緊亮黃燈

2021,05月,24日

缺電危機又來了,目前全台共有四座大型機組進入歲修,雖然核三廠一號機與林口廠三號機組提早完成歲修回歸發電,但仍補足不了缺口,今起至廿八日恐每天亮出代表「供電吃緊」的黃燈。雪上加霜的是,大林廠一號燃煤機組昨天傍晚跳機,雖緊急修復,但宛如走鋼索的供電情形,一旦再出現任何意外,停電噩夢恐又重臨。

在五一三、五一七歷經兩次機組故障、停電,台灣不缺電的說法在十七日記者會上被台電自行推翻,民眾擔憂,真正的夏天才將到來,缺電情況是否更嚴重,企業更憂心能不能維持正常的生產運作。

台電曾表示,由於近日高溫炎熱、民眾因疫情紛紛在家上班上課,帶動用電量大幅攀升,因機組歲修、水情吃緊,讓發電量捉襟見肘;目前仍有協和四號燃油機組、興達二號燃氣機組、大林六號燃氣機組、大潭六號燃氣機組仍歲修中,分別要到六月中旬至七月中旬才能歸隊發電。

四部歲修機組總裝置容量達二二二萬瓩,雖然核三廠一號機與林口廠三號機提前回歸,但也只讓備轉容量率從百分之六點一九上修至百分之七以上,仍無法達到百分之十。

根據台電預估,未來一周電力供需從今日起至廿八日連續五天將再亮五顆黃燈,預測用電高達三七五○萬瓩。換言之,未來一周如果要保持穩定供電,所有機組都不能出任何意外,否則全台分區輪流停電情況並不是不可能再出現。

全台供電情形已經令人擔憂,大林一號燃煤機組昨天傍晚還因「勵磁系統」過電壓保護電驛動作導致跳機,雖然不影響供電也未造成停電,但脆弱的供電系統讓民眾總是籠罩在隨時可能停電的陰影之下。對於全台供電吃緊,經濟部除了呼籲民眾節電、請民營電廠增加發電之外,也情商用電大戶在下午四時後減少用電。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