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全球氣候變遷 政院:2050淨零轉型也是台灣目標

2021,08月,10日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今天公布氣候變遷第6次報告(AR6)。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我國科技部、中研院環境變遷中心、交通部中央氣象局等都有掌握,明天將針對此報告發布科學重點摘錄報告。

羅秉成表示,今年4月22日地球日,蔡英文總統已明確宣示,2050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目標,也是台灣的目標,目前由行政院召集各部會進行淨零排放路徑評估工作;此工作小組從去碳能源、產業及能源效率、綠運輸與運具電氣化、負碳技術等,評估2050淨零轉型的路徑。

羅秉成表示,環保署也正進行「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加速推動減碳工作。

為加速減碳並增加對氣候變遷調適的韌性,環保署去年起啟動「溫管法」修法,提出強化氣候治理、提升管理效能、增加收費機制及氣候變遷調適等四大修法方向。

經過與各大產業、民間團體及各部會座談,環保署擬將法規名稱修正為「氣候變遷因應法」,並規畫增列徵收碳費,專款專用於促進低碳產業與技術發展,力拚將草案於立院下個會期送進行政院。

此外,經濟部能源局6月發布「能源轉型白皮書」,列出多項能源轉型關鍵指標,包括降低電力排放係數、降低整體電力系統空汙排放、增加電動運具、降低核電依賴、提升民眾能源認知,以及推動智慧電表建置等。

在能源安全與綠色經濟目標方面,經濟部和台電目標除了要降低能源進口率、增進節能成效、促進再生能源發展,還包括推動綠能產業帶動的總投資額與就業人數等。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