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境今解封 10月中有條件0+0

2022,09月,29日

邊境管理兩階段開放表

看好邊境解封後旅遊商機,華航推出全台首架寶可夢彩繪機,共11隻寶可夢躍上機身兩側,機上服務用品如專屬登機證、行李名牌、枕頭套、盤墊紙、紙杯、清潔袋及綜合果豆包裝上,都印有皮卡丘可愛的身影,空服員也將穿著飛翔皮卡丘的圍裙服務旅客。彩繪機10月2日首航台北松山-東京羽田。(圖文:范揚光)

第一階段邊境解封今(29)日上路,全面恢復免簽待遇、每周入境上限提升至6萬人次,居家檢疫也可一人一室。眾所期待的全面取消入境隔離改為「0+7」,防疫指揮官王必勝昨天表示,有待行政院會今日決定,若如期在10月13日開放國門,國內2.4萬間防疫旅館,最快在10月15日全數退場。

本土新冠病例昨天新增4萬8421例,較上周三增加3.7%,王必勝表示,本周連續3天確診數均微幅上升,「但以絕對數字來看,都比上上周少」,判斷目前是高峰過後的高原期,疫情走向尚待觀察。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日前往桃園機場視察整備情形,蘇貞昌說,各部會如果在今天行政院會對10月13日取消檢疫,實施「0+7」,都能達成共識,將由指揮中心對外宣布。

若「0+7」如期上路,一周入境人數上限拉至15萬人,影響最大的就是取消「禁團令」,國外旅客來台,不必再隔離。但若觀光團客出現確診個案,王必勝說,外國入境團客、自由行旅客等確診通報流程,原則上與國內相當,只要快篩陽性,就由醫師視訊或實體看診進行治療、通報。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補充表示,外國觀光客確診後將送至集中檢疫所、加強型防疫旅館隔離,至於治療費用,會要求外國旅客來台前先買好保險,由保險費支出。

旅行團中有人確診,其他團客能否接續觀光行程?王必勝表示,同行者適用現行「0+7」自主防疫,只要持2日內快篩陰性證明即可外出,觀光局已責成旅行社負責相關防疫資訊的宣導,讓旅客能充分瞭解。

外國觀光客確診 治療費須由保險支出

「0+7」開放後預料將有大批海歸國人返台,莊人祥說明,屆時若有人確診,在台有住所,能符合一人一室即可採居家照護,若無住所也可入住集中檢疫所,或地方政府的加強型防疫旅館。

由於入境者不必再住進防疫旅館檢疫隔離,國內2.4萬間防疫旅館將何去何從?王必勝表示,現有防疫旅館將全數退場,回歸一般旅宿業務,雖然曾考慮讓防疫旅館轉收確診者,但考量防疫旅館的清消能力有限,因此傾向讓所有防疫旅館全數退場。

至於退場時間點,莊人祥則說,應會在新制上路後2天,也就是最快於10月15日退場。

陳秀熙:12月達成流感化心理適應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指出,「解封前適應期」有4大重點工作,第1是轉型為中重症死亡監測;第2是「無症狀密切接觸者」免隔離;第3則是國境解封改為「0+0」的一般傳染病境外監視模式,台灣10月中若BA.5趨緩,就有條件「0+0」;第4是在12月達成流感化的心理適應,完成社會對解封的適應,將新冠納入地方流行監視模型,降低對「大流行的恐懼」,只要觀察今年秋冬流感疫情,並小心做好準備,應可在12月達成。

王必勝則表示,國門要一步一步穩健開放,從「0+7」開始做,觀察實施後效應,沒有太多問題,再往「0+0」發展,「目前還沒到那個時候」。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