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明年拚經濟量能 集中在內需

2022,12月,21日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20日表示,明年國際經濟環境有挑戰,因此政府明年總預算成長20%、增加6千億元,政府將把這個能量集中在內需的基礎建設上,以讓明年經濟成長動能可以保溫。

除此之外,在大陸清零政策影響下,我國10、11月外銷訂單來自大陸、香港的衰退幅度最大,反映著全球景氣循環正面臨挑戰。龔明鑫表示:「好在台灣隨著慢慢解封,批發零售、餐飲等內需消費仍在持續成長,穩住了一些景氣。」

龔明鑫表示,面對國際環境的挑戰,政府明年總預算2.7兆元比今年成長20%,約增加6千億,對於穩住明年內需動能有助益。這些預算除了投入社福支出之外,也將投入公共建設,所投入的基礎建設不但對明年經濟成長有幫助,也可以為未來經濟發展奠下持續成長的基礎,藉由把能量集中在內需,以讓明年經濟成長動能可以保溫。

依財政部統計,我國近五年(107~111)中央政府歲出依序是1.91兆、1.95兆、2.04兆、2.09兆、2.25兆,明年2.7兆的預算規模成長極為顯著。

龔明鑫還表示,中小企業目前正面對著數位轉型、淨零轉型,以及全球供應鏈重組的問題,對此,政府明年也會投入更多資源,為中小企業在轉型過程中打下基礎,以迎接未來景氣循環的好轉。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