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調查:未來3年 AI應用人才最缺

2021,05月,05日

未來三年哪些行業最缺人、企業最需要的人才學經歷是什麼呢?國發會昨天指出,調查發現平均每年新增需求人數以保險業約一點四萬人最多;若從新增需求人數占產業就業人數的比率來看,人工智慧(AI)應用服務對人才需求最迫切。整體來看,企業最欠缺的是數位人才,需要的學歷以大專為主,工作年資則以二到五年最吃香。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調查發現,未來三年平均每年新增需求人數以保險業近一萬四千人最多,其次為智慧機械產業近九千人、旅宿業約七千五百人。保險業保險業所需的人才包含精算相關、核保、理賠、投資、金融科技等五類;至於受疫情重創的旅宿業也上榜,報告指出,業者認為今年後疫情將轉穩,相關人才轉為供不應求,將有明顯的人力缺口有待填補。

不過,國發會副主委施克和指出,考量各產業所需人力規模不一,若以新增需求人數占產業就業人數來看,人工智慧應用服務、離岸風力發電、IC設計等產業對人才的需求相對迫切,占比分別為百分之十三點九、十三點七和十一點七。

整體來看,這次調查涵蓋的一一八項職業中,數位發展相關職類占比超過一半,顯示數位人才需求強勁,占比較高的包括研發、軟體、工程、資訊、系統等職缺。

事實上,以半導體產業為例,國內早已掀起搶人才大戰,繼「護國神山」台積電帶頭發起二波結構性加薪、調薪後,各路同業紛紛加薪吸引人才;國際大廠ASML日前宣布將在台招募六百位工程人才。

全球半導體設備龍頭應用材料昨天也表示,合計去年及今年將增加千名員工,並打出「存到人生第一桶金」搶人才,直指新進第一年就有機會達成百萬年薪,並有認股、旅遊補助、免息車貸、免費早餐與下午茶、上下班彈性、公務配機iPhone、每年十六點五萬元的進修學費補貼等優渥福利。

 

科技業者動作連連,凸顯人才不易取得。國發會調查指出,業者反映所需人才欠缺原因中,前兩大分別是應屆畢業生供給數量不足、在職人員技能或素質不符。施克和說,將把調查結果提供教育部和勞動部,短期內勞動部透過就業服務政策的介入,中長期則涉及人才培訓,包含教育和職訓體系。

此外,這次調查的職業需求條件,教育程度集中於大專學歷,占七成,碩士以上則近兩成,學科背景方面則多分布於「工程及工程業」與「資訊通訊科技」,年資需求則以二至五年的近五成最多。

至於人才召募困難的行業,又以智慧機械、人工智慧應用服務及設計服務等產業的各職缺最嚴重;海外攬才需求方面,以離岸風力發電、航空(含國防航太)及半導體產業材料等需求較高,有逾六成職缺項目需從海外延攬。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