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銀:日圓挺向120 民眾搶補

2022,12月,22日

日本央行推出新貨幣政策之後,除了帶動日圓匯率強升,大型行庫內部更預期「日圓貶到盡頭了」,同時根據一般民眾換匯交易量最大的台銀最新統計,21日賣出近5.5億日圓的現鈔,和20日相較,增加近4成,同時比起上周平均每日賣出近3.5億的量,更多出快6成,顯見民眾對日圓近兩天的匯率表現「非常有感」,於是趕快回補日圓,以免之後「越買越貴」。

再者,明年相對於其他國家,日本經濟算相對穩定,亦會吸引資金流入;其三,先前賣日圓、買美債的資金會因為日圓升值,趕快把手中賺到的美元換成日圓,免得匯差影響實質獲利。

大型金控內部分析,日本央行使日圓債券的殖利率更加陡峭,可能對先前借日圓買美國債券的「套利交易」造成影響,套利交易投資者會加速把所賺到的美元再換回日圓,此時就會帶動匯率升值,日前日圓一度強漲5%,並已觸發部分借日圓買美債的利差交易回補部位,致使美債殖利率大漲,並且因為美元指數的滑落,帶動金價上揚產生連鎖效應,未來美元債券和金價的走向將成為後續最值得關注的兩個焦點。

此外,一旦日本公債殖利率曲線更加陡峭,日本金融機構養券利潤將會開始恢復正常,先前投資美債的日本資金可能回流投資日本公債,尤其當美債殖利率倒掛嚴重時,對美債的養券利潤為負,這時原本來自日本投資美債的資金會跑得更快,也會因此帶動日圓走強,並且使美日兩國的殖利率曲線斜率均等化,甚至因此影響其他國家的公債市場。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