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運費沈潛近2月 海運亞洲線再刮漲價風

2021,12月,20日

中國大陸貨物承攬業者表示,最近去全球最大貨櫃運輸公司馬士基(Maersk)畫艙位時,因沒位而遭吃閉門羹,而去其它船公司也是如此被對待時,就了解到亞洲線的海運費又開始要從中國大陸漲起來了。

亞洲海運路線中,中國大陸到越南、泰國、孟加拉以及斯里蘭卡的需求暢旺,因為這些東南亞甚至南亞國家,在新冠疫情趨緩後重新開放,急需來自中國大陸大量的原材料來進行代工。

貨物承攬業者表示,新冠疫情之前時,這些亞洲地區的海運費用差不多在200到300美元左右而已。但是,新冠病毒爆發的2020年,運費已飆升快10倍至2000美元。不過,現在更誇張的是有些地區甚至已超過3000美元。

另外,中國大陸以及澳洲的貨物承攬業者也察覺到,船公司不會祭出長期運貨價碼,只願提供短期的。因為,在市場需求大於供給下一天一個價, 除了特殊情況外,海運業者只願給差不多兩周的運費價格而已。

但是,船公司也不是冷血無情,對於老客戶以及固定客戶,還是願意提供波動較小的長約價。因艙位吃緊,目前就算沒有貨物承攬商幫忙攬貨也無妨。所以市場傳言,馬士基現在都不想看到這些貨物承攬業者。

年關將至,若新冠疫情未降溫,歐美還是需要新冠快篩測試器,那2022年的元月可能還是會很忙。反之的話,海運就不會如此忙碌,因為不是急件的貨物就不須這麼趕,也就不會願意付出如此高的海運費用。

將至的中國大陸農曆新年,以及新冠疫情發展,讓目前的市場增添許多不定性。貨物承攬商認為,北京冬奧即將開始,加上更嚴格抗疫措施,中國大陸民眾應該不會出現大量旅遊潮。也就是,在快要來到的春節時期,還是有人願意待在廠房繼續生產工作。

不過,在海運費用又將上漲之際,加上全球塞港問題尚未解決,但對快要過聖誕節以及新年的歐美各國來說,現在可能要擔心的是屆時有沒有禮物可以交換,以及有沒有新衣可穿的問題。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