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急籲中央授權自買輝瑞 蔡總統:中央統籌

2021,05月,27日

新冠疫苗採購不理想,南投縣政府昨天去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要求同意由縣府購買上海復星醫藥代理的輝瑞疫苗供民眾施打,新竹縣長楊文科、彰化縣長王惠美、雲林縣長張麗善也呼籲開放地方採購。不過,蔡英文總統強調,疫苗購買必須由中央統籌,避免法律與政治雙重風險。

蔡英文昨天在民進黨中常會表示,國際上最好的幾支疫苗,包括英國AZ,美國Moderna(莫德納)及德國BNT(輝瑞),台灣都積極接洽採購,也順利訂購到英美兩支疫苗,包括外購和國產已經購買近三千萬劑,會在未來幾個月分批到貨,到了八月底有累計一千萬劑疫苗。

不過地方等不及了,除了金門日前已呼籲開放地方政府採購疫苗,多位國民黨縣市首長也跟進。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也呼籲民進黨政府鬆手,讓地方政府自行採購疫苗。

蔡英文說,疫苗採購攸關國人健康,涉及嚴格供貨、冷鏈及嚴謹緊急授權程序,因此必須由中央統籌,並且配合中央整體防疫策略,讓疫苗施打都可以順利進行,符合公平性。已採購的AZ和Moderna,指揮中心是直接與原廠或透過COVAX向原廠洽購,只有跟原廠洽購才可獲得原廠在品質與安全的直接保證及負擔責任,避免法律與政治的雙重風險。

她指出,德國的BNT,台灣與德國原廠也一度幾乎要完成簽約,「但因為中國的介入,遲延到現在都無法簽約」。

對於蔡英文「中國介入說」,台灣東洋回應,當時未能與BNT完成代理,主要是「在價格、數量等內容未能與疾管署取得共識」,以致停擺。指揮中心也承認,疫苗進口應由正式代理廠商提出申請,經核可才能進口,且應由中央統籌處理,「並非不能找代理商購買」。

衛福部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補充說明,指揮中心原則為透過台灣合格的藥商與原廠洽購,在取得疫苗資訊後,向食藥署提出申請,並不是禁止代理商代理疫苗;國際常有仲介詐騙、疫苗詐騙等案件,為了確保疫苗的來源,希望能直洽原廠。

蔡英文說,會盡全力加速疫苗到貨,讓台灣在八月底能夠有更多疫苗提供給國人接種。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