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衝擊內需產業 國發會有解

2021,09月,30日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昨(29)日表示,今年經濟成長率有望突破6%,基本工資的調幅可以大一點,而針對受疫情影響衝擊的內需產業,政府一定會有配套措施,因為基本工資調漲造成雇主額外增加的部分,也將會由政府來負擔,協助吸收額外成本。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基本工資將調漲,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日前曾表示,站在商總的立場堅決反對,特別是針對餐飲業等紓困行業,若真的調漲基本工資,相關衍生的費用盼政府給予補助,等到恢復正常商機,再由企業負擔。龔明鑫昨日接受震傳媒主持人黃光芹訪問時說,若確認是受創產業,使用基本工資的勞工,政府會吸收基本工資的漲幅,他相信配套措施是可以說服商總的。

龔明鑫表示,9月初時商總還不完全了解政府的作法,但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召開在即,政府已研擬好相關配套措施,若基本工資調漲會反應受創產業成本的增加,只要店家因此次疫情關係受到影響比較大,使得基本工資負擔較弱的話,政府一定會吸收、負擔。

對於明年基本工資漲不漲,經濟部也表態了。台灣今年製造業表現亮眼、服務業慘澹呈現明顯對比,經濟部長王美花昨日指出,經濟部已提相關配套措施給勞動部,這也是以前沒做過的型態,確定後由勞動部宣布。

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也表示,經濟成長率是基本工資審議時很重要的參數之一,而這次這個參數的表現非常好。

龔明鑫指出,「勞動部長許銘春、經濟部長王美花也都提到,的確是往基本工資調漲方向設計」。

關於基本工資的調幅,龔明鑫指出,自2016年起基本工資每年都有調,但因為不同經濟狀況,每年調幅多少不同而已,今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非常有可能超過6%,因此基本工資的調幅應該可以大一點。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