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補貼 4日拍板

2021,11月,04日

行政院日前核定明年基本工資調漲,經濟部上周與工商團體商開會,敲定基本工資補貼金額,但當日在衰退比例及比較基期未達共識。經濟部昨釋出完整配套,擬定比較月份為九至十月,受損標準則從百分之十五提升至二十,預計今天待行政院院會通過才會拍板。

行政院日前核定明年基本月薪從二萬四千元調漲至二萬五千二百五十元、時薪由一百六十元調至一六八元,調漲幅度約百分之五點二一。但餐飲、內需服務業認為,調漲將使因疫情會受挫的內需營收雪上加霜。因此政府提出基本工資補貼方案。

行政院預估以就安基金三十五億元支應,比較標準為今年九至十月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百分之二十,補貼對象包括服務業、農業與部分製造業,採申請制,估有近六十萬名勞工受惠。

據了解,經濟部日前初步向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後,蘇揆指示可以「寬予認定」。最後初步拍板,基本工資補貼方案將針對農業、服務業,以及實質上屬於觀光、服務或餐飲等內需產業的製造業(如觀光工廠、玉石採取業等)進行補貼。

經濟部官員昨說明,因為補貼金額上次與業者已達共識,這次釋出配套決定的是比較基期及受損標準。業者認為用十一至十二月比較,恐無法達到虧損標準,因此調整為九至十月;但隨著基期調整,也決定拉高補貼門檻,從受損達百分之十五就可補貼調升至百分之二十。

目前規畫補貼金額為投保薪資級距二萬四千元及二萬五千二百元,按員工數每人一千元定額計算補貼款;投保薪資在二萬三千一百元以下部分工時員工,每人五百六十元定額計算補貼款。

經濟部官員補充,若屬於投保金額超過二萬四千的時薪勞工,每人補貼同樣可達一千元。

商總理事長許舒博昨表示,他周一就建議營收比較基準,應以九、十月為基期標準,修正後較符業界需求;但原本業績受損百分之十五才可領補助,現在調高至二成,門檻變高,他認為,「政府若真要幫助廠商,不差這五趴啦。」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