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 有機會調漲

2021,03月,25日

勞動部24日召開第一季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會中達成三共識,包括勞資針對《最低工資法》認為不急於立法。至於基本工資今年是否調漲?官員表示,勞資雙方都認同景氣好轉、有機會調漲,但必須留意部分仍受疫情影響產業,是否能承受調漲基本工資。

針對《最低工資法》草案中「應」與「得」參採社經指標,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會後指出,除政院版本,會中將這屆委員所提出四個版本一併比較,經討論後,勞資對《最低工資法》有三項共識,包括一、應保有討論漲幅彈性、不適合以公式綁死;二、消費者物價指數最重要、必須優先納入的「應」參採指標;三、考量近年基本工資審議制度已有默契,為避免立法過程形成勞資對立,《最低工資法》不急著立法。

黃維琛指出,有委員認為,今年經濟預測雖看起來不錯,但產業分布上會有差異,「個別行業別不一樣」,可能IT產業暢旺、但部分批發零售、旅行業仍受到疫情影響。

有學者提出,現階段經濟情勢可能往「K型發展」,若要調整基本工資,對營運向上產業沒有影響,但部分「向下」產業很辛苦。因此,勞資達成共識,雖然經濟情勢好轉、有機會調漲基本工資,但須持續觀察這段時間的變化。

另主計總處今年開始發布生產者物價指數(PPI),由於會納入商品價格、服務業價格,預期比現行的躉售物價(WPI)更適合用來做基本工資審議參考、未來考慮由PPI取代WPI。對此,黃維琛說,有委員提到,台灣的原物料多屬進口,若以PPI作為指標,將不會考量到進口物價指數,恐怕會不符台灣現況,因此建議繼續參採WPI指數作為基本工資審議的參考基準。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