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港惡化 貨櫃輪恐掀跳港潮

2021,12月,23日
貨櫃輪停航、跳港恐成新常態。根據海運權威機構德魯里(Drewry)發布最新數據,本周起算的未來四周內,全球三大航運聯盟陸續取消了44個航次,取消率為8%,以遠東到北美航線最嚴重,達七成五。

更嚴重的是,船班因塞港大亂,外電指出,同時隸屬2M海運聯盟的兩大巨擘馬士基(Maersk)和地中海航運(MSC)宣布跳港計劃。下個月起,上述公司將不靠歐美某些大港,而是否引發前十大航商跟進,受到關注。

 

國內的貨攬業者指出,跳港用最簡單的說法就是「過站不停」,根據12月16日南加州港口船舶排隊名單追蹤,共有138艘船等待進入南加州港口作業,MSC有18艘船在等待,成為等待進港船舶排名第一的航商,由於太多的船舶卡在美西外海,也開始影響到2M的航班計畫。

北美的擁堵問題持續處於歷史高位,歐洲碼頭的擁堵問題正在惡化,塞港還是沒有改善跡象;隨著Omicron病例的增加,不少國家對運輸工人採取加強版檢疫措施,因人力告急而形成供應鏈危機;加上農曆春節前趕出貨潮將至,預計1月運價將壓不住,恐有暴衝疑慮。

另外,根據Drewry所發布的最新數據,接下來的四周(今年第51周到明年第二周)全球三大航運聯盟陸續取消多個航次,其中,取消航次最多的是陽明海運所屬的THE聯盟,共取消23個航次;2M聯盟達到八個航次;最少的海洋聯盟取消兩個航次,成員包括國內的長榮海運。

國內的貨攬業者指出,目前塞港的情況是完全無解,原本在美國政策協助下,開始舒緩,然而,現在船舶還是卡在往美西的路上,造成美西運力供給不足,需要的客戶只能不斷等待,貨量愈等愈多,推估旺季時,運價只會更高、不會最高。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