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管鬆綁 研擬採雙軌制

2022,02月,15日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14)日指示中央流行防疫指揮中心研議調整居家檢疫與商務人士入境政策,並由經濟部與指揮中心盤點與協調;經濟部預計會採行專案「經濟泡泡」及通案「商務開放」的「雙軌制」;台北市長柯文哲則宣布,今日起,北市多個場域「微解封」。

蘇揆昨日召開擴大防疫會議,在「台灣模式」基礎下,雖然未來仍可能出現本土確診案例,不過政府對防疫已有相當信心,政府也必須兼顧生計及發展經濟,逐步恢復正常生活、邁開步伐走向世界。

蘇揆表示,在國內醫療量能可負擔、口服藥劑充足準備、以及疫苗覆蓋率穩定提升的前提下,他指示指揮中心就目前居家檢疫政策或商務人士入境等規範,研議合理適當調整。

產業界期待的商務人士入境終於放寬,比照國內的民眾一樣,只要進行居家檢疫,完成隔離規定後,就可接續相關參訪的行程;而國內民眾的居家檢疫天數也由14天縮短為十天,也可以自宅或親友住所一人一戶為原則,另外入境時及檢疫期滿前還有相關的PCR檢測規定需配合。

經濟部表示,已與指揮中心初步分工,原則為經濟部盤點現階段的商務模式及申請量,指揮中心負責管理開放總量及防疫規定,並採取逐步鬆綁的方式進行,仍需要兩部會再協商。

經濟部接著說明,商業模式包括簽約、人才交流、商務會談及廠商現勘等,每一種不同商務模式都會不同的防疫作法。

另,考量到可能會有如之前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來台所專案批准的「經濟泡泡」,屬於短期來台的會面,因此預計將採「雙軌制」,同時維持通案商務開放,以及專案申請經濟泡泡。

柯文哲昨日在台北市政府防疫因應記者會中表示,在觀察春節連假結束八天後,台北市未出現不明感染案例,也無社區感染,今日起將開始實施微解封措施,但仍會視疫情發展調整。

據北市府規劃,今日起微解封場域、措施,包括修正各級學校停課標準;國中以上學校開放場地;開放國高中職跨縣市校外教學、畢旅;開放北市各級學校及社教場館等。

此外,台北市內各級學校及社教場館,包括青發處、動物園、天文館、市立圖書館、兒童新樂園等,取消預約制及容留人數;社區大學、樂齡中心及樂齡學堂,實施實體課程須全程配戴口罩。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