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月電價5月16日上路 鎖定用電大戶

2022,02月,14日

夏月用電尖峰多年出現在5月底,為以價制量,經濟部擬將夏月電價提前至5月16日起實施,優先從用電大戶試行。

過去五年每年5月中旬至下旬都會出現明顯用電成長,但部分機組仍處維修期,要等到6月夏月用電開始才會全數歸隊,為了以價制量,台電從1989年開始就實施夏月電價,從6月1日到9月30日電價略高於非夏月,希望平抑用電尖峰。

但這幾年用電結構改變,有電價審議委員建議,夏月電價提前至5月中開始實施。經濟部和委員討論後規劃,優先從用電大戶試行,不含民生用戶,讓產業分散全年用電量,但經濟部強調,全年平均電價維持不變,不會變相漲價,而是10月至隔年5月中之前非夏月電價會調降,以降低對產業衝擊。

官員表示,夏月電價提前實施,主要是希望用電大戶調整用電期程,高壓用電戶在生產時,可以透過排程,且搭配時間電價,削峰填谷,預期透過高壓用戶提前實施夏月電價,可讓尖峰用電因此減少50萬瓩,且企業會因減少在夏月電價期間生產,不但節電,全年電費支出反而可以降低。預計鋼鐵、石化、紡織等產業,均可調節生產排程。

不過,在前次電價審議會中,旅館等少數產業界對於夏月電價提前實施仍有疑慮,旅宿業認為會影響企業經營,希望政府重新思考政策必要性。

知情官員說,過去已多次與產業界溝通,以5月來說是旅宿業淡季,長期而言5月16日至5月30日遇上端午連假民眾出遊機率偏低,因此夏月電價提前對於產業衝擊相當小,且全年電費支出因節電反而減少,農曆春節旅遊旺季屬非夏月電價,住房率高卻可使用低電價,反而是對業者經營有利。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