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存底創高 蟬聯全球五強

2021,09月,07日

中央銀行昨(6)日公布,8月底外匯存底金額為5,435.78億美元,刷新歷史新高紀錄,較7月底增加5.02億美元,根據目前各國公布的最新數據,我國外匯存底僅次於中國大陸、日本、瑞士和印度,蟬聯全球第五大。

央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說明,8月外匯存底變動,主要受兩大因素影響,一是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二是主要貨幣對美元的匯率變動。

根據央行統計,包含盈餘匯出在內,外資8月淨匯出金額約34.8億美元,主要是國內幾家大型企業發放股利,外資匯出股息。

蔡烱民表示,雖然8月美元指數走強、升值近0.5%,但主要貨幣如歐元、英鎊、加幣、人民幣、日圓、瑞士法郎等多呈貶值,但因外匯存底投資運用的孳息收益拉抬效果更大,使外匯存底仍較7月增加。

央行昨日同步公布,8月底外資持有新台幣資產數據,其中,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及債券按市價計算,加上新台幣存款餘額,合計7,197億美元,月增214億美元,約當外匯存底的比重也增至132%,較7月的129%,上漲3個百分點。

對此,蔡烱民分析,雖然8月台股指數一度下挫,不過接近下旬時指數有拉回,使外資持股市值增加,因此外資持有新台幣資產的金額以及約當外匯存底的比重雙雙上漲。

對於8月,央行是否有進場調節、維持秩序,蔡烱民表示,回顧8月,匯市供需相對平衡、新台幣匯率變動尚屬平穩,因此,外匯存底主要變動因素,就是投資運用收益入帳,以及主要貨幣的升貶變化這兩項。

蔡烱民表示,以8月而言,比起主要貨幣的變動,外匯存底投資運用孳息影響更大一些,因此,8月外匯存底金額較7月增加。

7月外匯存底5,430億美元,比6月減少2.06億美元,其中主要貨幣對美元匯率變動是一大主因。

根據央行蒐集到,各國最新外匯存底統計,中國大陸7月底為3兆2,359億美元、穩居全球最大,日本為1兆3,019億美元居次,瑞士為1兆182億美元拿下季軍,印度5,716億美元,暫時領先我國、排名第四大。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