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存款餘額 衝7.4兆元

2022,01月,25日

中央銀行昨(24)日公布,去年12月金融情況,受到出口商業績亮眼、外匯收入頗豐影響,去年12月銀行外匯存款餘額增至7兆4,067億元,單月暴增1,034億元,連兩增並續創歷史新高。

對於外匯存款締造新猷,央行經研處副處長蔡惠美說,主要是台灣出口表現非常好,廠商獲得很高的外匯收入,推升外匯存款餘額。

央行統計顯示,外資匯入後,暫時停泊餘裕資金的外國人新台幣存款帳戶,去年12月降至2,073億元,為一年新低。

對於外人新台幣存款餘額下滑,蔡惠美解釋,主要原因有二,除去年12月,外資在集中市場買超外,雖然根據金管會統計,外資去年12月本金部分仍持續匯入,但外資也將不少盈餘匯出到海外去,才會導致外人新台幣存款水位下滑。

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去年12月買超台股金額高達866.8億元。

金管會統計,外資去年12月淨匯入金額高達47.6億美元,約新台幣1,315億元。不過,若以央行統計的「現金流量」來看,外資去年12月淨匯入僅5.85億美元。

兩者的差異是,金管會公布的外資淨匯入金額,是以外資投資台灣的「資產面」計算,主要有四大塊,包括淨匯入本金、ECB轉換台股、GDR兌回台股及外資原始股東持股,與央行單純計算的現金流數字不同。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