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存款 又創新高

2021,01月,26日

中央銀行昨(25)日公布,去年12月外匯存款餘額增至6兆8,921億元,創下歷史新高,月增1,530億元,年增率14.22%,為三個月高點。去年全年外匯存款累計增加8,580億元。

中央銀行昨日公布去年12月金融情況,其中,外匯存款連三月增長,餘額續創歷史新高。央行經研處副處長蔡惠美指出,外匯存款創新高,主要是「出口表現實在太好了」,廠商出口收入增加,反映在外匯存款續揚上,另外,海外投資贖回及台商境外資金匯回,也是激勵外匯存款締造新猷主因。

外幣存款創新高,是否代表出口商手中還有很多美元沒賣完?蔡惠美說,企業在台投資也很旺,另外帳上也還有一些貨款,以及基於資金調度需求,會保留一部分的外幣在帳上。

央行統計顯示,我國外匯存款,超過八成為美元。

金管會統計顯示,外資去年12月淨匯入45.14億美元,匯入後部分資金停泊在帳上,因此,外國人新台幣帳戶餘額連三升至2,059億元,為四個月高點。

對外人新台幣存款餘額超過2,000億元水位,是否代表外資匯入後沒有投入股市、有炒匯嫌疑?蔡惠美說,外資匯入後到實際投入股市會有時間差,且該數字為期底數,僅代表去年12月底那一天的數字,外資匯入後是否投入股市,要再觀察日平均數,會比較準確。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