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銷訂單連15紅 疫苗困境埋隱憂

2021,06月,22日

五月外銷訂單五二二點九億美元,連續十五個月正成長,也創歷年同月新高。但隨著歐美主要國家逐漸解封,國內卻因疫苗困境恐陷入「人進不來、也出不去」的處境,經濟前景埋下變數。學者表示,貨品出口儘管可因外需暢旺維持動能,但須確保不出現大規模停工,長遠來看,台灣如果想參與美國的供應鏈重組計畫,疫苗政策要和經濟政策結合。

經濟部昨指出,五月外銷訂單連十五紅,今年前五月外銷接單金額二五六一點九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四成一,創歷年同期新高。儘管外銷訂單暢旺,但內需相關產業卻因疫情干擾呈現強烈對比,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WTO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表示,台灣在九、十月疫苗會愈來愈充裕,屆時可爭取加入疫苗護照行列,預估至少還要六個月國內經濟才能回到常態,並恢復和國際連結。

他指出,在國內經濟恢復常態前的這半年,觀光、旅遊和運輸首當其衝,因為外國旅客進不來,政府也許可接受入境,問題是人家敢不敢來;至於商務活動因可透過遠距和線上維持往來,衝擊相對較小,但如果別人可以面對面,我們卻不行,可能會打一些折扣。出口則拜歐美需求強勁之賜可望維持增速,但前提是廠商不能發生大規模停工。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