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銷訂單 衝出最強6月

2022,07月,21日

經濟部統計處昨(20)日公布6月外銷訂單金額為588.3億美元,創歷年同月新高,年增9.5%。但意外的是,今年第2季訂單金額雖達到同季新高,卻較第1季衰退,打破台灣外銷訂單「愈到年底愈暢旺」慣性。

統計指出,第2季訂單金額為1,661.7億美元,創歷年同季新高,年增3.2%;但相較於第1季接單1,731.3億美元減少了69.6億美元,季減4%,是有史以來,首次出現第2季訂單金額比第1季少,打破「愈到年底愈暢旺」慣性。

累計上半年訂單金額為3,392.9億美元,也順利拿下同期新高,年增9.5%。

經濟部統計處預估,7月外銷訂單金額為555億美元至570億美元,年增0.4%至年增3.1%,預估相當保守;並指出,今年上半年累計接單年增近一成,下半年雖是接單旺季,但因前幾年基期偏高,加上全球經濟下行,全年能否維持正成長還有待觀察。

經濟部統計處長黃于玲表示,6月因中國大陸解除封控,產能、供應鏈逐漸恢復,新興科技、轉型需求仍舊強勁,外銷訂單表現優於預期。對於下半年表現,黃于玲說,一般來說,第3季是消費備貨旺季,外銷訂單表現應優於第2季,但不安定因素多,包括通貨膨脹、俄烏戰爭、疫情反覆,恐抑制成長動能。但她也補充,據國際機構IHS Markit對全球經濟成長預測,估計今年還是有2.7%,雖比上月下修0.2個百分點,但總體來說,全球經濟仍維持正成長。

近來Fed升息導致「美元走強、台幣走貶」,是否影響外銷訂單?黃于玲說,據廠商瞭解,匯率波動對訂單影響偏低,倒是美元升息對全球經濟造成震盪,才是影響台灣外銷訂單實質表現最重大因素。

據受查廠商對7月接單看法,按接單金額計的動向指數為48.5,代表業者預期7月整體外銷訂單金額將比6月減少。其中,只剩反映半導體、晶圓代工接單的電子產品,及反映油價的化學品動向指數在50臨界值以上,代表相關廠商對7月訂單樂觀;其餘包括資訊通信產品、光學器材基本金屬、機械、塑橡膠製品的動向指數皆在50以下,7月接單金額恐不如6月。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