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貿易轉向「再全球化」

2022,12月,05日

彭博資訊報導,美中對抗、新冠肺炎疫情、英國脫歐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等事件,正衝擊供應鏈,並撼動經濟大國的商業往來方式。這些貿易強權正以七種方式重塑傳統關係,改變全球貿易格局,促成所謂的「再全球化」(reglobalization)。

首先,在英國脫歐後,英國出口商與歐盟成員國的貿易發生重大改變。英國貿易政策觀察(UKTPO)估計,在去年元旦英歐貿易合作協定生效後,英國對歐盟的出口減少14%。

其次,美國當局呼籲企業強化供應鏈、並降低美國經濟對中國大陸等專制政權的依賴,而美國政府推動的「友岸外包」策略,已穩定增加了美歐之間的貿易。

第三,美國對中國大陸的制裁、關稅和出口限制,正在鼓勵陸企分散其出口目的地,擴大進入非美國市場,尤其是在亞太地區,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將在未來幾年進一步加速中國大陸的區域化趨勢。

第四,華府圍堵中國大陸半導體發展,正大幅改變企業生產晶片的方式。Cowen公司預估,未來五年晶片商共將花超過1,100億美元在大陸境外興建晶圓廠。

第五,中國大陸正因台海問題,而與貿易夥伴產生摩擦。例如,立陶宛去年和台灣互設代表處,引起北京的強烈反對,導致立陶宛對大陸的出口下降了75%。

第六,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且撤銷俄羅斯在世貿組織(WTO)的多數基本權利,實際上切斷美俄經濟聯繫,七大工業國集團(G7)又同意對俄國海運原油價格設定在每桶60美元的上限,也將改變全球原油貿易路線。

第七,在俄烏戰爭後,德國實際上增加了從俄羅斯的進口,以確保在歐盟出口限制生效之前獲得關鍵商品。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