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戶提前夏月電價 擬5/16如期實施

2022,02月,15日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近年夏月尖峰提前,用電大戶夏月電價擬提早自五月十六日實施,目前正在溝通程序。對於傳有部分大戶反彈,官員表示,由於全年電價不變,僅是轉移尖峰,用電大戶多願配合,目前應會如期實施;方案將在三月底前由電價審議委員會通過,實施首年五月電費不會一步調漲到位。

氣候變遷,近年來夏季尖峰自五月底即陸續出現,去年電價審議委員會提案將五月下半月也納入夏月電價範圍,並優先由二.五萬高壓用電大戶實施,自今年五月十六日起適用。

經濟部目前正與用電大戶進行溝通,官員表示,溝通尚稱順利;官員說,方案原定本月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通過,但因四月將再度調整電價,三月就將召開會議,決定合併到三月進行,仍能符合五月上路所需的行政時間。

而全年平均電費不變,對於非夏月何時要降價?官員表示,正由台電研擬方案;台電透露,方案包括今年下半年非夏月電價(十月以後)將調降,或是五月下半月雖漲價,但不「一次到位」、僅漲部分,到六月才實施正常的夏月電價。

台電強調,提前夏月電價主要是針對二.五萬戶高壓用戶,一般民眾家戶及多數商業用電都不受影響;至於可移轉多少尖峰?台電估算約五十萬瓩、相當一部中型發電機組,目前已與多數製造業大廠溝通完畢,包括石化、鋼鐵、紡織等大型企業均表示將調節生產排程因應。

對之前反彈較大的旅宿業,台電也說明,春假、秋節、年底等旅遊旺季都不在夏月,夏月電價提前實施僅涵蓋民眾出遊較少的端午節,對旅宿業影響不大,非夏月電費調降也可減少整體電費支出。

本訊息來自自由時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